汽车频道 > 购车_买车网 > 丹东汽车网_丹东汽车报价,丹东车市行情 > 丹东车市新闻

进口车维修时发现国产配件 这算进口车吗

2013年08月20日11:17
来源:新华网

  进口车维修时发现了国产配件,车主心中有疑惑:配上国产件这还是进口车吗?

  在大多数车主心中,所谓的进口车就是全部从国外引进的车型,只是依据中国国情进行了部分改动,高端大气自不必说,使用起来肯定比国产车安全放心有保障。不过最近读者刘先生投诉称,自己朋友买的进口车,里面居然有国产配件,这让他们感觉上当受骗了。对此,平安汽车分析师庞工表示,进口车分为整车进口和主要零部件进口两种,如果车主不加以区分,很容易被一些不良的4S店抓住空子,“白菜卖出金价”,狠狠地宰一笔。

  【疑问】进口车为何配国产件

  日前,读者刘先生报料,称他朋友买的一辆进口车,刚满一年电瓶出了问题,去换的时候,维修师傅告知电瓶明显不是进口的,而是正宗国货。对此,刘先生的朋友非常郁闷,原以为高价买进口车就不会出现问题,谁知道还有这么一出。

  此后,刘先生和朋友一起跟4S店交涉,4S店的回复称该电瓶是贴牌的,是“出口转内销”,也属于进口范畴,因此只答应保修一年。刘先生和朋友对此回复非常不满意,但是咨询了相关专业人士后,最终只能郁闷地自己花钱换了电瓶。刘先生对记者说:“钱其实不是问题,问题是这样做,4S店就丢了诚信,丢了顾客。”

  【提醒】进口车大多有国产件

  对于刘先生朋友的遭遇,平安汽车分析师庞工说:“我们通常说的进口车,一般人会理解成全车所有部件都是进口的,其实这种想法也是有道理的。像1998年桑塔纳在国内盛行的时候,当时进口的桑塔纳都是德国原产的。只是后来在2005年4月开始实施了《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》后,零部件进口限制取消,有的车可以在国内组装。从那时起,进口车就出现了划分,整车进口的我们会说是纯进口车,有部分配件不是进口的,可能就不能叫进口车了。但是有的4S店会利用车主没有这些常识,牟取暴利。因此在这里也要提醒车主,买车的时候务必多了解情况,多询问专业人士。”

  【呼吁】汽车买卖法规需健全

  对此,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相关专家认为,目前国内汽车买卖相关法规的缺失,是某些不良4S店敢于玩猫腻的根源。“其实像武汉这样的城市,情况稍微好一点,在上海,我们几乎每天都会收到这样的投诉。一些4S店往往会在进口车的销售上玩猫腻,买进口车的车主往往不会注意小细节,等到发现上当之后,又无可奈何。说到底,还是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健全。说实话,我一直认为,现在还要车主去了解这些相关信息,这本身就是个大问题。”

  今年上半年,武汉就曾宣布将出台《汽车交易买卖合同》的范本,据说该范本就可以有效地杜绝类似这种“国产当进口卖”偷换概念的行为,但是时至今日,依然没有具体行动。业内人士认为,相关法律法规的实施,有助于净化汽车交易市场的空气,让车主更放心,让汽车交易更加透明。

(责任编辑:姜绍鑫)
  • 分享到:
返回汽车首页
上网从搜狗开始
网页  新闻

我要发布

搜狐汽车 | 新车 | 导购 | 试驾 | 行情 | 车型大全 | 产品库 | 经销商 | 二手车 | 车型对比 | 汽车广播 | 手机客户端 | 汽车网站地图